為人父母後,常常在不同的場合聽到家長抱怨自己的小孩沒自信,很多爸媽都會批評,但也不知道這麼教。 無論在比賽表演的場景,也不時聽到上場前的精神講話「你要有自信」「相信你自己,你可以做得到的」,「Be confident. You can do it」。無論是大人說給孩子,還是大人自己心裡說給自己,如果結果還是不如預期,彈錯失誤,表現失常,公眾演講緊張到忘魂,那麼到底這種心靈雞湯有效無效?

小心對自己的承諾

關於這個問題,不僅僅在小孩身上,大人也是一樣。 自信來自於履行自己對自己的承諾, 無論承諾的大小,重要還是不重要。如果你告訴自己明天開始必須開始節制飲食,但看到甜食美味,依然放過自己那麼一次。如果你告訴自己每天開始必須早起去健身房鍛鍊,到了早上六點半,鬧鐘響了,你起不來,告訴自己睡半個鐘頭再說。你內心深處那個什麼都知道但什麼都不說的是知道你沒兌現自己對自己的承諾。 久而久之,當你面對困難挑戰時,就算你臨時抱佛腳對自己內心送啦啦隊,喝心靈雞湯,那個懷疑的心,那個“不可能”,“完了”的聲音就會從你腦海裡跳出來。當你面對的壓力越大時,內心的懷疑越是放大來干擾你表現。

如何克服?

無論對自己的承諾有多小都要設法履行,只有實踐自己對自己的承諾,自信才會在內心深處建立起來。有句話說的好: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如果每個自己對自己的承諾都實踐了,你對自己就日益增加信念,你就會相信你自己可以做得到。所以, 光是靠自我催眠的正面思考或鼓舞之類的話是不夠的;自我信念的建立需要靠時間,行動,配合挑戰逐漸增加的難度和紀律才能把先前在內心深處植入的懷疑給剔除掉。

建立自信清單

  • [] 我的承諾清不清楚?有沒有熱情的成分?
  • [] 我的承諾可不可以對某一崇高的精神,理念,信仰,或我尊敬的人負責?
  • [] 啟始的困難度,以我目前的狀態是否適當嗎?(例如:開始的第一週運動15分鐘,第二週開始,30分鐘)
  • [] 困難度可否隨著我的達成逐漸提升?
  • [] 有沒明確目標?(例如:從75公斤減肥到60公斤,明顯六塊肌,腰圍從35 到31寸。每天完成最重要的六件清單。)
  • [] 開始和完成時間?(例如:3個月完成)
  • [] 每天多久? (例如:30 分鐘)
  • [] 可不可以量化? (例如高強度鍛鍊1,3,5。肌肉強化2,4,6。週日休息。)
  • [] 萬一無法避免或執行時,什麼是替代方案?(例如: 萬一錯過,週日替代。)

執行承諾成習慣

執行每一個小小的承諾時,盡可能把它們變成公式化:連續多天同個時間,同個地點。這就是好的習慣的養成。 不要小看習慣,柴契爾夫人曾經說過:

注意你的思想,它們會變為言語。 Watch your thoughts for they become words.
注意你的言語,它們會變為行動。 Watch your words for they become actions.
注意你的行動,它們會變為習慣。 Watch your actions for they become habits.
注意你的習慣,它們會變為性格。 Watch your habits for they become your character.
注意你的性格,它會變為你的命運。 And watch your character for it becomes your destiny.

習慣,非智商,決定了成就高低;利用好習慣培養自信則事半功倍。

 

WeChat QR
微信二維碼